close












分類:其他

2010/03/13 12:18



最近會逛逛大陸的網站


找找泰國蝦的資料!


不經意的看到這篇文章!


覺得老爸寫的心態及角度很正確


兒子的反應及思想也令人窩心!


 



就在我敲著鍵盤,寫下這些文字的時候,


兒子正在小心仔細地給我擦皮鞋。


這是他打的第一份工。


這也是他經過努力爭取來的工作。


 因為他想要自己的零花錢,他想買四驅車。還有很多玩具。


他正處在有著很多夢想的童年。美麗童年的起始階段。


再過一個多月他才能成為小學生。


 


他媽媽曾經教育他,想要有錢,


就必須靠自己的智慧和勞動去賺錢。


爸爸媽媽都是每天辛勤工作才能賺到錢,


只有努力賺錢才夠你去學畫畫學圍棋讀小學……


從來沒有天上掉餡餅的事兒。


有一段時間,他好像變得特別吝嗇,


因為他意識到了錢的作用和有限,


屬於他支配的錢還夠不上買一輛四驅車。


於是他斤斤計較,包括去某個地方買東西,都要跟媽媽討價還價,


比如說,路費算不算他的,都得事先說好了。


 


於是我們開始引導他想辦法自己賺錢。


媽媽說:你得想想,找一項工作,你可以幹得了,


又有錢賺的,比如說家務活,比如說擦皮鞋。


他兩眼放光,那就擦皮鞋吧。多少錢一雙?


媽媽說:五塊吧。


我不同意:太貴了!


在街頭天橋或者地下通道裏擦一雙皮鞋才兩塊錢。


他說:就五塊吧,我會擦得又乾淨又亮。


這就算成交。


 


於是他每週會給我擦兩雙皮鞋,可以掙到十塊錢。


他還有一個小本子,把每一次擦鞋的時間都記著。


他還開始計算著未來能掙多少錢:一個星期十塊,


十個星期就有一百塊。有一百塊錢我就可以買一輛最好的四驅車了,


要在紅橋市場買,那裏便宜,也許還可以請媽媽在淘寶上買,可能更便宜。


 


他正在一旁擦著皮鞋,我順手拍了一張他的工作照。


他理也不理我,一手拿著擦布,一手拿著皮鞋,使勁地擦著。


過了一會兒,他說,終於擦完一雙!


我說,你還可以擦另一雙。


他可能累了,已經開始收拾工具,收工了。


收拾完後,跑過來跟我說:另一雙鞋並不怎麼髒,幫你省五塊吧。


 我笑了。原來他是一個良心的擦鞋工,


並不會為了自己掙錢而像街頭的小擦鞋匠那樣管你乾淨不乾淨,


擦了你就得給錢。


 


我還教會他寫“擦皮鞋”三個字,


然後他用小本子記著:82日,擦皮鞋,5元。


我問他:擦一雙皮鞋辛苦嗎?


他說:不辛苦。


我又問:你掙錢了,除了買玩具,還準備幹什麼?


我本想教育教育他說:以後你的用學習用具都要用自己的零花錢去買,


因為爸爸小時候就是這樣,零花錢從來都是買鉛筆橡皮筆記本的。


有一次你爸爸因為把爸爸的奶奶給的零花錢都買零食吃了,


還挨了你爺爺狠狠地一頓批評,從此再也不敢亂花錢了。


但沒想到,我還沒來得及說這些,


兒子回答:等到我有一百多塊多的時候,


就可以請你和媽媽吃一頓好吃的了。


 


說實話,這個回答太令我意外。心裏為之一顫。原來小傢伙除了自己嘴饞,還這麼有良心,掙錢是想著請爸爸媽媽去吃一頓好吃的。


 看著兒子回答時的認真勁兒,我知道,將來兒子一定比我強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有機養蝦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