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泰國蝦是熱帶蝦,也就是怕冷的水生動物。所以在台灣地區養殖,只有高屏地區能夠越冬,嘉義以北,到了冬季,一定要收成完畢;即使是屏東縣,在枋山以南也無法越冬,原因是落山風能使水溫降到泰國蝦無法存活的低溫。


根據經驗,泰國蝦在水溫18度C以下就會停止吃餌,在16度C以下的溫度只能撐24小時,14度C以下必死無疑。而高屏區養蝦池的水溫,很少能低於18度C的,除非是連續強烈寒流,氣溫持續低於15度C以下3天以上。


蝦農都知道地下水的水溫在25度C左右,所以寒流來襲的時候,都會注入地下水來提升水溫,可是地下水若注入太多也不行,因為會造成PH過低,藻類死亡,而引發病變。


為什麼寒流來襲時晚上不要開動水車呢?因為水車打水的功能是在增加水中的溶氧量,而水溫在20度C以下時,溶氧量是消耗不完的,如果寒流來襲的時候開動水車,就會加速水溫的降低。根據實際測試,寒流開不開水車的水溫相差3~5度,這也就是能不能安全越冬的關鍵。


蝦農常問我,寒流的夜晚不開水車真的不會造成缺氧嗎?我說,我已經試驗10年了,不但省電,而且安全。我推廣這個觀念已經10年了,從沒有人因此而缺氧造成損失,並且都能安全過關,也能降低冬季紅燒症的發生,政府應該頒個省電有功獎給我啦。 


有關冬季如何越冬的問題,將繼續發表文章共同研究,也歡迎先進同業留言回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有機養蝦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